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B2007-幸福舒心坊

 招生人數:36人
 報名人數:23人
 繳費人數:22人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線上學習中心 Google Meet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無特殊要求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需自備筆記本、筆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透過講師的引導與活動的帶領,學員們會一起進行活動,活動中會靜心、活動與書寫,進而分享自己的故事以找到自身力量,包含以小組討論、大團體共同分享等方式。
 評量方式
出席率40%、課程參與投入程度20%、參與課程心得報告20%、社區參與10%、期末參與1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介紹敘事治療,並期待透過課程邀請學員將敘事治療的理念實踐於生活中。
 課程目標
1、協助學員對自我有更多的認識與發現。
2、協助學員對於壓力與暴力有更多的瞭解與覺察。
3、學習與實踐敘事治療。
 參考書目
情緒治療:走出創傷,BEST療癒法的諮商實作 方智出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6381
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 出版社:究竟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216
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 出版社:心靈工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6192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需自備筆記本、筆,可能課程中會需要一起購買彩色筆、蠟筆跟圖畫紙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夥伴凝結-社團主旨說明介紹社團進行方式,夥伴們相互認識與交流。
第二週2社團成員來成圓社團成員彼此了解與認識、培養說故事的氛圍。
第三週3說故事的力量-故事中的光亮進行生命故事線創作,並分享與探索故事中正向或喜悅的經驗。
第四週4說故事的力量-故事中的光亮II接續前次活動,繼續分享與探索故事中正向或喜悅的經驗。
第五週5生命的故事:壓力中的寧靜寫一封信給某次壓力經驗下的自己,並在小組進行分享。
第六週6書寫體驗:疫情下文字的味道邀請成員寫一封信給在疫情中的自己,抒發自身感受與故事。
第七週7書寫體驗:壓力中的文字地圖感覺自身在壓力狀態時的感受,並用文字描述,並在大團體中分享。
第八週8書寫體驗:暴力與壓力的交響曲邀請成員分享自身遭遇暴力或壓力下的經驗,並嘗試書寫與敘說。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自由書寫I- 說出我的力量邀請夥伴們進行自由書寫活動,並在分享的過程中嘗試找到成員間的力量。
第十一週11自由書寫II-說出我的力量邀請夥伴們進行自由書寫活動,並在分享的過程中嘗試找到成員間的力量。
第十二週12社區服務週社區巡禮:在書寫中瞭解自己與壓力的關係。
第十三週13故事與訪問I-壓力下的療癒力進行自由書寫,邀請成員分享自身在壓力下的經驗,並藉由小組分享整理成員在壓力中的韌性。
第十四週14故事與訪問II-壓力下的療癒力進行自由書寫,邀請成員分享自身在壓力下的經驗,並藉由小組分享整理成員在壓力中的韌性。
第十五週15醞釀故事的療癒力邀請成員分享這幾週活動中的心得與感受,並分享故事療癒的原理,讓成員更更加理解。
第十六週16寫一封信-與暴力對話邀請夥伴在安全的情境下與暴力對話,嘗試表達自身感受,並於大團體中進行分享。
第十七週17再寫一封信-生命的亮點與道別總結在課堂的學習跟收穫,整理出自身生命的正向經驗,並與課程告別。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蔡健功 講師  蔡健功 講師  蔡健功 講師     蔡健功 講師

 現職:
雨止晴拾心理諮商所 副所長
 簡介:
● 2016-08-01~2023-12-31 助人專業促進協會 輔導員 桃園 心理輔導>>
● 2012-10-01~2013-06-30 彰化學生諮商中心 實習諮商心理師 彰化 心理諮商、學校輔導>>
● 2012-09-01~2020-12-31 敘事私塾、工作坊 課程助理 台中 協助課程報名及相關事項處理>>
 專長:
敘說、訪談
敘事治療、後現代取向治療
青少年、人際與家庭
 擁有證照:
西元2016年     諮商心理師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郭碧味 講師  郭碧味 講師  郭碧味 講師     郭碧味 講師

 現職:
國立空大、龍華科大生死學講師、生命線與張老師助人機構志工督導,中華心理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中華生死學會理事
 簡介:
社會局、家扶中心寄養兒童幸福返家行動方案輔導老師、地檢署榮譽觀護人、中華生死學會、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教務處、桃園生命線協會志工督導、龍潭女子監獄自我探所團體…等等
 專長:
家庭婚姻、人際關係、兩性關係、親子教育、青少年心理輔導、輔導晤談、生死學及生命教育、宗教與人生、悲傷輔導、臨終關懷、自我探索團體、父母效能團體等。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