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2010-正念EQ-正念認知心生活初級

 招生人數:22人
 報名人數:22人
 繳費人數:21人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線上學習中心 Google Meet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本課程為線上課程,需具備操作電腦及google meet線上應用軟體之基礎能力。
2.上課期間需全程打開攝像鏡頭以利討論及課程參與。
3.本課程歡迎有主動學習動機的學員報名參與。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電腦設備--(1)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2)攝像鏡頭(或網路攝影機).(3)耳機.(4)麥克風.(5)通訊良好的網路
2.應用軟體--Google Meet軟體,請於上課前事先下載並熟悉操作方式。
3.上課空間--請務必為自己準備一個安靜不被打擾且網路通訊良好的空間進行課程(不建議在戶外進行)。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本課程為線上課程,請於報名並繳費後加入課程line群組(掃QR code).
2.正念課程是一系列體驗式的團體課程,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實際的體驗活動、小組討論、大團體的探詢以及分享討論等。
 評量方式
出席率60%、課堂練習參與課堂分享與討論20%、公民參與週及社區服務週的活動參與10%、回家作業1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現代人常常因為工作、家庭、經濟或人際關係等各種挑戰,形成生活中的困擾與壓力。高壓的生活可能出現緊張、擔心、焦慮、恐懼、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也可能會產生身體痠痛緊繃、頭痛、腸胃不適或失眠等身心困擾。本課程是以當代正念為基礎(Mindfulness-Based Programs, 簡稱MBPs)之系列課程。學員透過正念的持續練習,將有助個人擁有清明的大腦與穩定的情緒,有智慧地面對和處理工作與生活中面臨的種種挑戰與困難,讓自己的生活能夠更健康與幸福!
 課程目標
1.提升覺察力與專注力,以更適切的方式因應當下各種困難情境。
2.減少衝動性行為反應,善巧地回應具挑戰的情緒和想法。
3.培養與壓力共處的能力,提高個人內在的安定與穩定。
 參考書目
正念助人學會網站 http://www.mbha.org.tw/index_tw.php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http://www.mindfulness.org.tw/index_tw.php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6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正念初體驗1.單元目標—對正念有初步的認識。2.內容摘要—(1)什麼是正念?(2)體驗練習--正念覺察與呼吸。
第二週2正念專注力與情緒調節1.單元目標—(1)瞭解正念的重要性(2)瞭解情緒調節機制。2.內容摘要—(1)為什麼需要正念?(2)體驗練習-感謝的練習。
第三週3從自動導航中覺醒1.單元目標—瞭解到可以選擇不同的生活模式。2.內容摘要—(1)自動導航模式v.s.存在模式(2)體驗練習--身體掃描。
第四週4存在之道: 身心同在1.單元目標—體認到想法與直接經驗之間的差異。2.內容摘要—(1)用大腦過生活VS直接體驗(2)體驗練習--立姿正念伸展。
第五週5匯聚散亂的心1.單元目標—學會三步驟呼吸空間。2.內容摘要(體驗練習)--三步驟呼吸空間及臥式正念伸展。
第六週6辨識厭惡感1.單元目標—從體驗中學習覺察情緒的維度與對厭惡感的習慣性反應。2.內容摘要—(1)探索不愉悅經驗(2)體驗練習--短靜坐。
第七週7認識反應1.單元目標—知道可能會讓事情變得困難或更糟的思維習慣或行為習慣。2.內容摘要 —(1)覺察衝動,認識情緒驅力與反應(2)體驗練習--長靜坐。
第八週8容許及如其所是1.單元目標—透過靜坐練習學習與困難的時刻共處。2.內容摘要—(1)學習開放、接納並與困難為友(2)體驗練習--靜坐與困難共處。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仁慈與悲憫1.單元目標—瞭解友好與善行對生活的助益。2.內容摘要—(1)探索並培育更友善、友好的方式與體驗連結(2)體驗練習--友好練習。
第十一週11想法非事實1.單元目標—認識到想法只是一個心理活動而非事實。2.內容摘要—(1)想法只是心裡活動,並非事實、不等於我(2)體驗練習--呼吸空間想法之門。
第十二週12社區服務週 主題:正念初體驗靜心、正念伸展—讓社區民眾對正念有初步的認識與體驗
第十三週13善巧的回應1.單元目標—知道自己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回應生活中的事件。2.內容摘要—(1)在刺激與反應之間創造空間,選擇回應(2)體驗練習--善巧的回應:善良之花。
第十四週14正念深化日—止語練習11.單元目標—複習並深入體驗之前所學的正念練習。2.體驗練習--正念步行/靜坐修習/臥式伸展/身體掃描。
第十五週15正念深化日—止語練習21.單元目標—複習並深入體驗之前所學的正念練習。2.體驗練習--立式伸展/靜坐修習/慈心祝福。
第十六週16如何更好的照顧自己1.單元目標—探索照顧自己的方式。2.內容摘要—(1)耗竭漏斗(2)體驗練習--呼吸空間行動之門。
第十七週17正念生活1.單元目標—探索持續練習正念的動機。2.內容摘要—(1)課程回顧與未來展望(2)體驗練習--身體掃描。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成果展準備週

講師介紹

陳寶美 講師  陳寶美 講師  陳寶美 講師     陳寶美 講師

 現職:
高中輔導教師
 簡介:
1.桃園社區大學正念EQ--正念認知心生活 課程講師
2.社區正念課程協同帶領人
3.桃園市立陽明高中跨班選修正念課程授課教師
4.桃園市立陽明高中暑期正念團體帶領人
5.第五屆台北廈門百名中學生手拉手夏令營正念課程老師
6.桃園八德53工兵群正念講座主講人
7.正念助人學會 正念讀書會活動帶領人
 專長:
1.正念課程
2.心理諮商
3.學校輔導工作
 擁有證照:
     正念助人學會正念助人專業講師
     澳洲正念自我照顧(MSCP)教師
     牛津正念中心三週介紹課師資
     牛津正念中心喧囂世界的靜觀法(Findind Peace)師資
     牛津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生活師資
     牛津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師資(完訓教師)
     英國MISP正念校園計畫青少年正念課程.b課程師資
     諮商心理師證照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2年     101年度高中生涯規劃創意教案比賽 優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林進龍 講師  林進龍 講師  林進龍 講師     林進龍 講師

 現職:
正念課程教師
 簡介:
● 2017-正念助人學會 企業正念工作坊企劃與講師 台北觀音線 企業正念>>● 2017- 康寧大學 正念老師 康寧大學樂活據點 正念療癒>>● 20 17~2021光佑禪修中心、中華健康產業發展協會 正念教師 台北桃園 正念療法課程>>● 2018-09-1-18~2018-01-13 桃園聖保祿醫院 正念教師 正念減壓課程>> ●2020桃園社大 正念課程老師>>●2021 台北監獄 正念課程老師
 專長:
1.正念課程活動企劃與帶領
2.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正念認知(MBCT)課程
2.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心生活(MBCT for Life)課程
3.正念減壓(MBSR)課程、正念幸福課( MBWC)
4.正念飲食(MB-EAT)課程
5.英國MiSP正念學校計畫 青少年正念課程
6.澳洲正念自我照顧(MSCP)課程(職場情緒壓力管理)
7.英國The present 當下的禮物兒童大腦發與幸福課
 擁有證照:
西元2017年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 合格正念引導師
西元2018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正念認知療法師訓四階
西元2018年     正念助人學會 正念助人專業講師
西元2019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生活中的正念認知療法大師課程培訓
西元2019年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 合格正念飲食覺知訓練教師
西元2019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師訓五階(團體密集督導)
西元2019年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正念自我關懷MSC初階師訓
西元2020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師訓六階(個別督導)
西元2020年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 認證正念引導師
西元2021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生活師訓(個別督導)
西元2021年     英國MiSP正念學校計畫 青少年正念課程師訓
西元2022年     澳洲正念自我照顧(MSCP)課程教師
西元2022年     英國The present 當下的禮物兒童大腦發與幸福課教師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