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2006-正念靜觀─減壓、和解與療癒

 招生人數:30人
 報名人數:13人
 繳費人數:13人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線上學習中心 Google Meet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有當代正念八周課程經驗者為佳。
2.本課程為線上課程,需具備操作電腦及google meet軟體之基礎能力。
3.上課期間需全程打開攝像鏡頭以利討論、課程參與,以及確保練習安全。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1.電腦設備--(1)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2)攝像鏡頭(或網路攝影機).(3)耳機.(4)麥克風.(5)通訊良好的網路
2.應用軟體--Google Meet軟體,請於上課前事先下載並熟悉操作方式。
3.上課空間--請務必為自己準備一個安靜不被打擾且網路通訊良好的空間進行課程(不建議在戶外進行)。
4.其他: 圃團、瑜珈墊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本課程為線上課程,請於報名並繳費後加入課程line群組(https://line.me/R/ti/g/_YiFz_kwVD)或掃QR CODE
2.正念課程是一系列體驗式的團體課程,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實際的體驗活動、小組討論、大團體的探詢以及分享討論等。
 評量方式
1. 上課出席率須達三分之二
2. 課程參與與操作練習
3. 回家練習及撰寫練習心得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現代人常常因為工作、家庭、經濟或人際關係等各種挑戰,形成生活中的困擾與壓力。高壓的生活可能出現緊張、擔心、焦慮、恐懼、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也可能會產生身體痠痛緊繃、頭痛、腸胃不適或失眠等身心困擾。本課程將以當代正念為基礎之課程(Mindfulness-Based Programs, 簡稱MBPs)為基礎,再進一步深化與應用。學員透過正念靜觀訓練與慈悲心智修習,培育心智靜定平衡的品質與多元的資源,提升內在的智慧與復原力,幫助自己擁有清明的大腦與穩定的情緒,善巧地面對和處理工作與生活中的挑戰與困難,以及身心不必承受非必要的折磨,讓自己的生活能夠更安康與幸福!
 課程目標
1. 提升覺察力與專注力,更自在地面對當下各種困難情境
2. 培養與情緒壓力共處的能力,善巧地回應具挑戰的情緒和想法
3. 減少衝動提高內心的穩定力量
4. 更輕鬆地與他人互動相處、更清晰地覺察自己瞭解自己、更友善的接納自己和他人
 參考書目
正念助人學會網站 http://www.mbha.org.tw/index_tw.php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 http://www.mindfulness.org.tw/index_tw.php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6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正念相逢1.單元目標:團體建立與課程介紹。
2.內容摘要:(1)相見歡(2)團體規則與課程說明(3)初體驗。
第二週2正念的起源1.單元目標:認識當代正念(Mindfulness)與人類的處境。
2.內容摘要: (1)古老的智慧與當代科學的匯聚(2)生命的河流與多舛的生命之旅(3)靜觀練習。
第三週3正念減壓與科學實證1.單元目標:正念減壓與科學實證簡介。
2.內容摘要:(1)認識正念減壓(2)身心醫學、神經科學與實證(3)靜觀練習。
第四週4以正念為基礎的應用1.單元目標:以正念減壓為基礎的相關應用。
2.內容摘要:(1)議題-情緒壓力、慢性疼痛、睡眠、飲食、關係(2)靜觀練習。
第五週5正念的機轉1.單元目標:認識與體驗正念修習的核心要素及其他面向。
2.內容摘要:(1)核心要素與基礎 (2)靜觀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
第六週6此時此地1.單元目標: 以友善、好奇的方式,就在此時此地,注意到更多當下的經驗。
2.內容摘要:(1)感官的覺醒(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
第七週7專注/聚焦1.單元目標: 專注力可聚焦也可以擴展,生活中玩轉注意力,覺察專注及分心的過程。
2.內容摘要:(1)認識注意力(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
第八週8回到身體的家1.單元目標: 聆聽身體的訊息,探索身體奇妙的能力,守護我們的安全、平衡和健康。
2.內容摘要:(1)身體的靜觀(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課務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回到心的家1.單元目標:身心相互關聯,彼此影響,認清心的習性,創造更多的選擇與回應。
2.內容摘要:(1)心智的靜觀(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
第十一週11連結1.單元目標: 有覺察可更清楚地感知經驗與體驗連結,作出支持性的選擇增進連結感。
2.內容摘要:(1)連結與支持性的靜觀(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
第十二週12社區服務週主題:正念靜觀舒壓好眠不憂慮
內容:靜觀體驗、正念運動
第十三週13注意選擇和變化1.單元目標: 靜觀打開空間探索與變化的關係,覺察及做出有支持性的選擇。
2.內容摘要:(1)如何創造空間(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情緒壓力。
第十四週14選擇及建立練習習慣1.單元目標: 回顧與肯定親身體驗,反思所學,選擇屬意練習和建立持續實踐的動力。
2.內容摘要:(1)有益的選擇(2)靜觀與慈悲心智練習(3)生活議題應用-飲食。
第十五週15正念融入生活與睡眠1.單元目標: 探索與正念練習的關係、如何讓靜觀持續支持和滋養自己與融入生活。
2.內容摘要:(1)靜觀核心要素練習(2)生活議題應用-睡眠。
第十六週16正念靜觀生活與慢性疼痛1. 單元目標: 探索與正念練習的關係、如何讓靜觀持續支持和滋養自己與融入生活。
2.內容摘要:(1)靜觀與自我探問(2)生活議題應用-慢性疼痛。
第十七週17正念靜觀生活與關係1. 單元目標: 探索與正念練習的關係、如何讓靜觀持續支持和滋養自己與融入生活。 2.內容摘要:(1)靜觀與自我探問(2)生活議題應用-關係轉化。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林進龍 講師  林進龍 講師  林進龍 講師     林進龍 講師

 現職:
正念課程教師
 簡介:
● 2017-正念助人學會 企業正念工作坊企劃與講師 台北觀音線 企業正念>>● 2017- 康寧大學 正念老師 康寧大學樂活據點 正念療癒>>● 20 17~2021光佑禪修中心、中華健康產業發展協會 正念教師 台北桃園 正念療法課程>>● 2018-09-1-18~2018-01-13 桃園聖保祿醫院 正念教師 正念減壓課程>> ●2020桃園社大 正念課程老師>>●2021 台北監獄 正念課程老師
 專長:
1.正念課程活動企劃與帶領
2.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正念認知(MBCT)課程
2.英國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心生活(MBCT for Life)課程
3.正念減壓(MBSR)課程、正念幸福課( MBWC)
4.正念飲食(MB-EAT)課程
5.英國MiSP正念學校計畫 青少年正念課程
6.澳洲正念自我照顧(MSCP)課程(職場情緒壓力管理)
7.英國The present 當下的禮物兒童大腦發與幸福課
 擁有證照:
西元2017年     台灣正念發展協會 合格正念引導師
西元2018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正念認知療法師訓四階
西元2018年     正念助人學會 正念助人專業講師
西元2019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 生活中的正念認知療法大師課程培訓
西元2019年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 合格正念飲食覺知訓練教師
西元2019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師訓五階(團體密集督導)
西元2019年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正念自我關懷MSC初階師訓
西元2020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療法師訓六階(個別督導)
西元2020年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 認證正念引導師
西元2021年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正念認知生活師訓(個別督導)
西元2021年     英國MiSP正念學校計畫 青少年正念課程師訓
西元2022年     澳洲正念自我照顧(MSCP)課程教師
西元2022年     英國The present 當下的禮物兒童大腦發與幸福課教師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