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3009-中草藥養生與美容實務

 招生人數:30人
 報名人數:19人
 繳費人數:19人
 上課日期:2024-03-06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三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中聖中泰社區中心 中泰里辦公處
 上課地址: 國聖一街192號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理論講述,實務操作,體驗學習,分組討論
 評量方式
上課參與30%、心得報告25%、分組練習35%、成果展1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1.本課程以滾動式安排中草藥的基本認識,針對對中草藥養生美容有興趣的學員,從中草藥的基本概念開始,每期選定主題藥物種類,學習傳統與現代的中草藥知識,藉由動手調製中草藥養生、美容與清潔產品,實際應用於日常保養,促進個人健康保健。
2.透過本課程,學員可學習認識中草藥的種類與辨識以及應用方式。
3.藉由本課程,學員可正確面對居家及養生美容產品的化學問題,增進健康,免於恐懼。
 課程目標
本期課程以色素類中草藥與中草藥植化素為主題,介紹相關的養生美容應用,學會中草藥養生美容產品製作,了解食品及居家用品安全,動手調製相關中草藥產品。培養第二專長,藉以友善環境。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自編講義、實作材料費2000元,校外教學費用另計。 (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中草藥應用概論認識同學與學習目標、選班代。認識中藥與草藥差異,及基本應用方法。
第二週2中草藥與抗氧化醫學學習抗氧化成分對身體健康的影響,認識抗氧化成分與細胞壽命的關係
第三週3中草藥萃取技術原理與實作學習中草藥萃取方法,並練習從茄科藥材萃取茄紅素的簡易萃取方法及在中西醫美容醫學的應用。
第四週4中草藥天然色素的認識與天然彩色唇蜜實作認識具茄紅素等天然色素為功效成分的中草藥,了解其在唇部肌膚修護的應用,並學習製作天然彩色唇蜜。
第五週5校外教學調課校外教學另於4/21(星期日)上午辦理。
第六週6促進新陳代謝與降血脂中草藥的認識與消血脂代謝膠囊實作認識具有促進新陳代謝與降血脂效果的中草藥,並學習健康瘦身觀念;動手製作消血脂代謝膠囊,學習簡易塑身運動。
第七週7面膜的前世今生與草本植萃精華面膜實作認識傳統漢方面膜及現代植萃面膜,了解茄紅素對肌膚的益處,啟動漢方茄紅素透潤活力,利用茄紅素製作修復精華面膜,並學習舒緩臉部經絡的運動。
第八週8果實類中藥材的認識與應用認識果實類中藥材的功效與保健應用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修護天然保濕鎖水屏障的認識與保濕美膚水調製認識能夠修護天然保濕鎖水屏障的中草藥成分,並學習調製無限肌緻高保濕美膚水。
第十一週11校外教學調課校外教學另於4/21(星期日)下午辦理。
第十二週12活血藥的養生美容應用與眼周賦活精華乳實作認識丹參等具有養生美容功效的活血藥物,並搭配天然茄紅素調製眼周淡化黑眼圈的保健用品。
第十三週13社區週活動-環境淨化社區服務活動,另於5/26(星期日)上午辦理。
第十四週14中草藥裡的植化素(一)與抗痕再生精萃凝膠製作認識植化素的種類及其應用,並學習調製茄紅素抗痕再生精萃凝膠
第十五週15校外教學調課校外教學另於5/26(星期日)下午辦理。
第十六週16中草藥裡的植化素(二)與無痕逆齡安瓶實作認識天然植化素及其應用,並學習茄紅素無痕逆齡安瓶製作
第十七週17夏日養生藥膳實作學習適合夏天養生的藥膳製作。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參與社大辦理成果展,呈現學習成果。

講師介紹

許權維 講師  許權維 講師  許權維 講師     許權維 講師

 現職: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技士
●教育部部定講師
●長庚大學中國醫學研究社輔導老師
●林口社區大學自然無毒手作趣講師
●桃園社區大學中草藥養生與美容實務講師
●社團法人台灣城鄉永續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社團法人琉璃莊園公益行動協會常務理事
 簡介: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技士(88.09~迄今)
林口社區大學中醫藥樂活養生美容學講師(93.09~迄今)
中原大學化工系講師(86.09~88.07)
20多年醫學院與社大教學工作,有豐富的中醫藥養生推廣、保健與居家用品DIY以及環保生活教學經驗。現任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技士(88.09~迄今)
 專長:
中醫藥養生保健、生活化學、精油芳香調理、經絡芳療
 擁有證照:
教育部講師證、永續能源與資源管理管理師、永續發展碳管理管理師、德國萊茵TÜV精油理療師(112.09)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3年     長庚大學優良社團輔導教師
西元2014年     社區大學全國資深優良教師
西元2020年     109年度桃園市社區大學成人教育師鐸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周靜芬 講師  周靜芬 講師  周靜芬 講師     周靜芬 講師

 現職:
●桃園社區大學中草藥養生與美容講師
●林口社區大學自然無毒手作趣講師
 簡介:
25年教學與實作經驗。擅長運用當令植物萃取精華,調製養生、美容與保健等日常用品,分享中醫藥養生、環保生活以及美容保養知識,推廣「天然中草藥」和「綠色化學」的應用,追求順應自然的生活,以契合天人合一的精神,透過植物正能量振動激發身體的細胞「校正回歸」,找回應有的健康狀態,達成「實踐自然生活型態,追求地球永續發展」的樂活保養健康概念。
● 2004-09~迄今 林口社區大學 自然無毒手作趣講師
● 1998-2003迄今 長庚大學自然科普通化學實驗室 技士
 專長:
1.頌缽音療
2.礦石量子療育
3.天然物精油萃取與分析
4.中草藥生活應用
5.綠色生活化學及實驗設計
6.美容保養品實作
7.居家清潔產品實作
 擁有證照:
德國萊茵TüV精油理療師(112.09)
(WHO)世中聯-中醫藥植物精油調理師(112.09)
易筋經養生功法師資認證(112.09)
化妝品安全資料簽署人員(111.04)
教育部安全衛生師資培育研習證書(台環字第0960029634號)
永續能源與資源管理師證照(TDTCDA-SERMM-10100030)
永續發展碳管理師(TDTCDA-SDCMM-10100120)
實驗室品管分析技術培訓證書(97字第9704026號)
 得獎/擔任評審:
指導學生一起參賽獲得特優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