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5033-光種子自在劇團

 招生人數:23人
 報名人數:18人
 繳費人數:16人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下午 2點0分~4點0分
 上課地點:東壽學習中心 東壽市民活動中心研習教室
 上課地址: 鎮安街49號3F  連結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想要讓自己表達、舉手投足更有說服力、魅力者。2. 有熱忱投入這項領域的學習者。3.對各種劇團表演有興趣者。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易於肢體伸展之衣褲。自備上課紀錄工具.全班表決後再訂做劇團制服、表演服裝。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五法演技(肢體、聲音、造型、表情、借物)漸進式訓練。展現出的情境表達的能力(肢體語言可比口語多出65%到93%影響力)可達到增加記憶力、合作機會、讓自己更有公信力…的自在演出人生。
(2)不設限啦啦隊(男女老少皆宜)練習。
(3)劇本創作練習:不論文字長短,完整的戲,就是一本好書。
 評量方式
參與討論演出率40%、學習態度30%、出席率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換位是一種自由:透過各種適合學員人生經驗的戲劇演練,快速提升每位學員的自他認同、自信及展望。
 課程目標
劇團也是種社會企業。從一次次自在演練中,能達到與自我面臨的挑戰及社會議題漸趨平衡之道。
 參考書目
書:故事到劇場的循徑圖 作者: 劉仲倫 出版社:臺中市立圖書館 出版日2019/12/0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9255 戲癮:台灣小劇場剖面作者: 洪欣慈, 胡乃文, 陳燕珩, 蔡雯琪 出版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2014/07/0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440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老師會將教材整理成簡報檔課堂上教學。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聲音、臉部表情模仿及創新突破…】【聲音、臉部表情模仿及創新突破…】21種表情及肢體等鏡像演練。《再見天空》劇本複習。
第二週2【純真年代劇本】讀劇、練唱【純真年代劇本】讀劇、練唱:感受過程中對白進行的脈絡,感受每一個的呼吸和停頓,聽見更多沒說出來、卻更重要的台詞
第三週3莎士比亞四大喜劇故事之一【仲夏夜之夢】讀劇、走位、演練1伸縮自如的動作與肢體表演開發1:【仲夏夜之夢】讀劇、走位、排練
第四週4【仲夏夜之夢】走位、演練2伸縮自如的動作與肢體表演開發2:【仲夏夜之夢】讀劇、走位、演練、錄影
第五週5【仲夏夜之夢】走位、演練3伸縮自如的動作與肢體表演開發3:【仲夏夜之夢】走位、演練、錄影、後製成上傳影片
第六週6有底氣不設限啦啦隊開練之一【加油歌選定,動作訓練】1有底氣不設限啦啦隊:自在開心,不拋接、不疊加、實實在在拿出自己的魅力…不論男女老少、高矮胖瘦身,一樣可跳出耀眼的全身風采、當個最佳打氣啦啦隊!
第七週7有底氣不設限啦啦隊開練之二【加油歌選定,動作訓練】2有底氣不設限啦啦隊:社區參與,快速練團成為~機動加油打氣團隊。
第八週8【卡通人物模仿】聲音、表情、肢體基本功訓…【卡通人物模仿】聲音、表情、肢體基本功訓練~基本功,達到戲劇呈現另一面向最佳功能。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燈光(設計)效果、舞台(設計)布景】【燈光(設計)效果、舞台(設計)布景】每盞燈光、舞台設計都是一位表演者,在燈光與藝術結合後,讓表演營造更立體躍動的燈光效果
第十一週11【提升舞感的形體舞】從零基礎學起【提升舞感的形體舞】從零基礎學起:舞蹈與做操的美學差異
第十二週12社區關懷週(視實際需求可調時間)【社區機動加油啦啦隊】為社區服務+成果展【重啟人生】劇本討論…
第十三週13【劇本是怎樣寫出來的?】【劇本是怎樣寫出來的?】
(1)短剛、人物、大綱、分集、分場到落本。(2)會議:問問題→解決。(3)分工:主導者、規劃流程,修改和校稿。(4)田野調查(5)自我充實、經營自我。
第十四週14【重啟人生】劇本【實地觀察大自然或百工的樣貌】原創【重啟人生】劇本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實地觀察大自然或百工的樣貌仍是:寫下靈感、練習、修改劇本的最真實感人作品砥柱!
第十五週15【原創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開始舞台排練】1【原創重啟人生】劇本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開始舞台排練1:讀劇、大場地走位演練、讓每位學員都能反覆練習…
第十六週16【原創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開始舞台排練】2【原創重啟人生】劇本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開始舞台排練2:對戲、戲劇服裝、大場地走位演練、讓每位學員都能反覆練習…錄影
第十七週17【原創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開始舞台排練】3【原創重啟人生】劇本或比賽指定劇本選定,開始舞台排練3:對戲、戲劇服裝、大場地走位演練、反覆練習…錄製、剪接成影片、上傳雲端點閱。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四下午亮點影音悅讀之旅 額滿

講師介紹

吳玲瑛 講師  吳玲瑛 講師  吳玲瑛 講師     吳玲瑛 講師

 現職:
501資產策略工作室--執行長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亮點影音悅讀之旅指導老師。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終身諮商志工。
 簡介:
MBA,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畢業,多年來關心教育、婦女及弱勢團體議題並親力服務、諮商為榮‧現任501資產策略工作室執行長、台北市婦女新知終身志工、桃園社區大學亮點影音讀書會講師、佛光山寶塔寺亮點人生讀書會講師、陸光新城光種子多元讀書會講師、大檜溪發展協會光種子藝文讀書會講師。曾任:閱讀鄉情讀書會領導人、武陵高中家長會副會長、女人104專線諮商志工、上市科技公司稅務會計部資深經理等。
 專長:
專長:婦女心理咨商及民法諮商服務。成本、稅務、管理會計。現金財務規劃、投資理財。
研究領域:正向心理學、哲學、健康醫學、飲食、科技科學、生活家庭、人際關係與溝通、心靈學。電影、微電影、紀錄片、劇團表演、劇本創作、體適能律動。
 擁有證照:
桃園縣武陵十友書畫社藝術顧問。大檜溪發展協會樂齡影音讀書會專任老師聘書及光種子藝文賞析指導教師聘書。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女人104專線志工聘書。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亮點人生讀書會講師聘書。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亮點影音閱讀之美講師聘書。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樂齡影音故事城講師聘書。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亮點影音讀書會講師聘書。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光種子影音讀書會講師聘書。
 得獎/擔任評審:
『亮點影音閱讀之美』課程,榮獲國立政治大學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頒發之,教育部指導「2011年社區大學優質課程徵選」學術類推薦之入選優質課程獎狀。 ◎106年『亮點城市劇團』獲 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最佳劇本獎.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