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1016-易經與生活應用

 招生人數:25人
 報名人數:15人
 繳費人數:15人
 上課日期:2024-03-07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四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大林學習中心 福豐國中(901室)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1.對易經或中華文化有興趣者,皆歡迎一起來學習。
2.具備國語文字聽、說、讀、寫的能力。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案例討論與心得分享、主題探討或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及圖像教學、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學員上台表演與展現。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30%、課堂討論15%、學習態度15%、書面報告或閱讀心得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自伏羲氏創作八卦,易經已有七千年歷史,是中華文化最古老經典,世界各國亦廣為翻譯流傳,歷久彌新。做為一本卜筮之書,除了原有精準預測功能,深深吸引世人,更因歷代前賢竭力詮釋,闡發對生命關懷大智。
本課程希望將這份千年智慧分享給更多人,讓人人都能正確且完整的學用易經、讓理性與感性結合、具備識卦的能力、面對難境的智慧。同時,也能認識易經天人合一思想、生命的理與數、氣與場,並藉乾、坤、履、謙、需、頤等卦,開啟學員對生命的智慧。課程結束前,最後一週簡述易經中原始素樸的身心靈觀,俾為下一期課程預做開端。
 課程目標
世人對易經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或見一隅、微末,嘆為可惜。易道廣大,無所不包,孔聖闡發大智,涵蓋各領域知識、生活技能、品德態度。
本課程的學習目標,是讓學員們更能夠認識自己,而且隨時都能順應自然,進而擁有一種樂觀進取和休閒寧靜的優質心境。
 參考書目
1.﹝宋﹞朱熹撰、廖名春點校:《周易本義》,北京:中華書局,2012年11月。
2.或上述相近之書籍。
3.或於課堂專注聆聽。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筆記本。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本學期課程介紹相見歡、說明課綱及評量標準、易經能幫助你的事。單元目標/效益或產出:瞭解本課程助益。
第二週2易經基本概念從古三易: 連山 、歸藏 、周易開始談起 ,讓大家知道甚麼是易經。
第三週3易經在姓名中的應用將儒家易 、 哲學易 、 道教術數易融通, 成為易經姓名卦象。
第四週4姓名乾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乾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 乾為天、天風姤、 天山遁 、天地否 、風地觀、 山地剝 、火地晉、 火天大有卦。
第五週5姓名兌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兌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兌 、困 、萃 、咸、 蹇 、謙 、小過、 歸妹卦 。
第六週6姓名離離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離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離 、旅、 鼎、 未濟 、蒙 、渙 、訟、 同人卦。
第七週7姓名震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震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震 、豫、 解、 恆 、升、 井、 大過、 隨卦。
第八週8姓名巽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巽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巽 、小畜、家人、 益 、無妄 、噬嗑、 頤 、蠱。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姓名坎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坎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坎、 節 、屯 、既濟 、革、 豐、 明夷、 師卦。
第十一週11姓名艮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艮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艮、 賁 、大畜、 損、 睽、 履、 中孚、 漸卦。
第十二週12姓名坤卦的八種變化介紹姓名屬於坤卦的八種變化 包括坤 復 臨 泰 大壯 夬 需 比
第十三週13先天八卦形成的十字天星從個人原生家庭的成員,以及職場同仁、社交人際的姓名卦象對應, 易經教你相處之道。
第十四週14先天八卦 後天八卦 互卦所形成的人生三境從卦象中觀看吾人人生的三個階段 1-20歲
21-40歲 41-60歲
第十五週15序卦上經序卦上經告訴我們從宇宙自然生態的變化 作為人事社會的理序參考
第十六週16序卦下經序卦下經告訴我們從宇宙自然生態的變化 作為人事社會的理序參考
第十七週17社區週-公益演講(題目:當代素樸身心靈修養)帶領學員至村里活動中心舉辦公益演講與里民進行面對面互動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健康、快樂、靈性不昩。單元目標/效益或產出:修養生命的氣場。

講師介紹

林以斌 講師  林以斌 講師  林以斌 講師     林以斌 講師

 簡介:
2008年開始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兼任講師,教授生命教育、生涯規劃、電影心理性平教育等社會科學學科課程。2008年開始在國立空中大學教授殯葬文化學等課程。2011年開始在行天宮社會大學擔任兼任講師,教授禪學與茶道、邁向21世紀、生命中的點線面、民俗技藝與傳統禮俗等課程。2012年開始在輔仁大學宗教系進修部擔任兼任講師,教授民俗技藝與傳統禮儀、殯葬文化學等課程。
 專長:
易經、生死學、禪學、生命教育、生涯規劃、民俗學、道教術數學(紫微斗數、六爻神卦、陽宅學、姓名學)。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