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6029-鉛筆素描畫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0分
 上課地點:後站學習中心 福豐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對繪畫有熱情,熱於學習,想藉由基礎素描提升繪畫能力的學員。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需自備以下,亦可於開學第一堂登記代訂。
12支素描鉛筆(建議Faber品牌)、硬橡皮擦、軟橡皮擦、八開白條紋素描本、黑色奇異筆、黑色代針筆(3-5支不同號數)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依照每周主題單元,搭配講義和參考圖,統一示範與說明教學。
2.學員個別創作。
3.教師採個別指導,以上課程與教學內容視學員學習情況做適當調整。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30%,學習態度20%,實例作業繳交30%,期末成果展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藝術之美可提升個人的理性知能與感性情意,在探索繪畫的過程中體會事物的美,讓藝術美感深入家庭與社區,增進個人與社區、社會之連結。
 課程目標
從線條的美感表現,幾何石膏與基礎靜物入門,學習構圖、造型、結構、立體與透視等基礎觀念,到風景、人物、創作運用等實務練習,培養扎實的繪畫基礎和能力。建立學員的繪畫能力與技巧,為熱衷繪畫的學員們墊定遊藝趣味或創作的良好基礎。
 參考書目
自編講義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2 學分,2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團體保險費:春秋季200元,寒暑期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需自備以下,亦可於開學第一堂登記代訂。 12支素描鉛筆(建議Faber品牌)、硬橡皮擦、軟橡皮擦、八開白條紋素描本、黑色奇異筆、黑色代針筆(3-5支不同號數)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內容介紹、作品賞析相見歡自我介紹、介紹課程內容+材料用具、作品賞析、選舉幹部。
第二週2素描基本理論
線條趣味與結構關係
發放畫具、基本排線練習、疏密、輕重、明暗、濃淡關係、使手、腕、肘的運動協調、使物體的明暗層次打下紮實的基礎。
第三週3漸層和色階2B鉛筆漸層色:在畫材上以手腕力量的遞增來製造漸層的明暗變化。
12格色階:將直線成組交叉來表現疏密不同的明暗的技法。
第四週4正方體透視知識1.使用2B鉛筆,用長直線概括畫出正方體的基本形體,注意透視關係。
2.依據光源位置,畫出物體投影的基本形狀。
第五週5球體、圓形石膏1.球體的基本形體是由弧形線條構成的,找出一個交點爲球體的圓心點。
2.以圓潤的曲線畫出其結構形體。
3.左側受光的球體,將球體分爲受光與背光兩大面。
4.繪製光影時,從明暗交界線開始繪畫。
5.依據光線的照射方向,確定出投影的方向。分出球體的亮部、灰部和暗部三大面。
第六週6蘋果靜物水果質感觀察,把圓的蘋果看成是一個塊面結構的方形,用塊面觀察和表現手法。
第七週7圓柱體石膏圓柱體是以矩形的一邊為軸,繪畫時依據擺放形態,進行合理的構圖,立體透視原理、明暗度分析。
第八週8玻璃杯似圓柱體的結構,玻璃有光澤、透明、表面光滑、反光強烈。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0動物全身骨骼圖及構造重點圖,解說代表性動物的身體比例。
第十一週11花的造型花卉的造型塑造、姿態,輪廓線條、花莖線條方向
第十二週12社區服務週
第十三週13昆蟲注意昆蟲體態比例和空間關係。通過明暗關係,及透視線加強昆蟲立體感和空間感。將近焦視線內的陰影強化,對比加強。
第十四週14風景空間透視、一點透視、兩點透視、深遠近景透視法。
第十五週15手的素描了解手的結構,骨骼結構、肌肉的穿插、關節、線條紋理。
第十六週16人物五官五官是头像素描中的主要器官,結構比例的測量方法。
第十七週17自畫像/同學一張臉的比例、認識自己、熟悉人物繪畫技法。
第十八週18成果展準備週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温亦潔 講師  温亦潔 講師  温亦潔 講師     温亦潔 講師

 現職:
現任
私立童畫家族美術短期補習班 負責人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系兼任講師
大陸福建龍岩學院學前教育系/商品設計系閩台班講師
桃園美國學校素描/美術/黏土社團老師
 簡介:
對藝術相關的事物有極大的熱誠,從小唸美術班具有深厚的藝術底子,畢業於銘傳商業設計研所,從事美術教學已多年,在健行科大推廣教育中心、慈濟國小、桃園縣北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救國團、幼稚園、各大畫室擔任講師,指導有關藝術設計創作與捏塑陶藝相關課程,並於假日時間,不斷精進自我的能力,順利考取藝術相關證照。
● 2013-04-15~2025-04-15 私立童畫家族美術短期補習班 負責人 桃園市桃園區樹林七街11號 課程教學、素描/水彩/色鉛筆/油畫/書法水墨/繪本/兒童美術,企業合作、外派授課>>
 專長:
繪畫類 (油畫、插畫、素描、水彩、書法、國畫、粉彩、兒童繪本)
電腦類 (平面設計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
手作類 (黏土捏塑證照、蝶谷巴特、熱塑片、拼豆)
 擁有證照:
112年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講師合格證
108年日本關口真優甜點黏土講師認證
107年中華藝術美學協會-麵包花多肉小品藝術課程專業講師認證
107年5月中華藝術美學協會-黏土捏塑專業講師認證
103年10月中華民國麵包花與紙黏土藝品推廣協會-桃園研習甜點發泡藝術
103年9月台灣心手藝推廣協會-糖霜餅乾裝飾藝術黏土捏塑專業講師認證
103年9月中華藝術美學協會-甜點黏土捏塑專業講師認證
103年3月12日韓國捏塑黏土專業講師證書
102年8月1日台灣藝術大學兒童美術師資認證
西元2023年     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講師合格證
 得獎/擔任評審:
2020桃園市補教協會與兒照協會109年度「優良教師」獎
2020中華工商經貿科技發展協會華人公益節獲獎
第25屆維他露兒童美術獎全國繪畫比賽指導老師獎
2010年台灣國展油畫比賽佳作獎
第九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油畫類入選
花蓮縣97年洄瀾美展西畫類入選
健行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校徽設計徵選比賽入圍
     中華工商經貿科技發展協會華人公益節獲獎
     桃園市補教協會與兒照協會109年度「優良教師」獎項
     第25屆維他露兒童美術獎全國繪畫比賽指導老師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桃園市桃園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