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正念EQ-正念認知心生活(初級)-桃園社區大學

正念EQ-正念認知心生活(初級) 

講師陳寶美
課程編號1121A2010
招生人數22人
報名人數15人
繳費人數15人
課程介紹現代人常常因為工作、家庭、經濟或人際關係等各種挑戰,形成生活中的困擾與壓力。高壓的生活可能出現緊張、擔心、焦慮、恐懼、憤怒等各種負面情緒,也可能會產生身體痠痛緊繃、頭痛、腸胃不適或失眠等身心困擾。本課程是以當代正念為基礎(Mindfulness-Based Programs, 簡稱MBPs)之系列課程。學員透過正念的持續練習,將有助個人擁有清明的大腦與穩定的情緒,有智慧地面對和處理工作與生活中面臨的種種挑戰與困難,讓自己的生活能夠更健康與幸福!
學分費2學分,2000元【折扣後只需 1600 元】
雜費一
雜費二
雜費三
保證金
其他費用一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一次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其他費用二
(材料費用)

(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上課時間2023-03-07 星期二 19:00~21:00
上課地點Google Meet【
社大電話03-3318897
課程內容
第一週1.單元目標—對正念有初步的認識。2.內容摘要—(1)什麼是正念?(2)體驗練習--正念覺察與呼吸。
第二週1.單元目標—(1)瞭解正念的重要性(2)瞭解情緒調節機制。2.內容摘要—(1)為什麼需要正念?(2)體驗練習-感謝的練習。
第三週1.單元目標—瞭解到可以選擇不同的生活模式。2.內容摘要—(1)自動導航模式v.s.存在模式(2)體驗練習--身體掃描。
第四週1.單元目標—體認到想法與直接經驗之間的差異。2.內容摘要—(1)用大腦過生活VS直接體驗(2)體驗練習--立姿正念伸展。
第五週1.單元目標—學會三步驟呼吸空間。2.內容摘要(體驗練習)--三步驟呼吸空間及臥式正念伸展。
第六週1.單元目標—從體驗中學習覺察情緒的維度與對厭惡感的習慣性反應。2.內容摘要—(1)探索不愉悅經驗(2)體驗練習--短靜坐。
第七週1.單元目標—知道可能會讓事情變得困難或更糟的思維習慣或行為習慣。2.內容摘要 —(1)覺察衝動,認識情緒驅力與反應(2)體驗練習--長靜坐。
第八週1.單元目標—透過靜坐練習學習與困難的時刻共處。2.內容摘要—(1)學習開放、接納並與困難為友(2)體驗練習--靜坐與困難共處。
第九週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
第十週1.單元目標—瞭解友好與善行對生活的助益。2.內容摘要—(1)探索並培育更友善、友好的方式與體驗連結(2)體驗練習--友好練習。
第十一週1.單元目標—認識到想法只是一個心理活動而非事實。2.內容摘要—(1)想法只是心裡活動,並非事實、不等於我(2)體驗練習--呼吸空間想法之門。
第十二週靜心、正念伸展—讓社區民眾對正念有初步的認識與體驗
第十三週1.單元目標—知道自己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回應生活中的事件。2.內容摘要—(1)在刺激與反應之間創造空間,選擇回應(2)體驗練習--善巧的回應:善良之花。
第十四週1.單元目標—複習並深入體驗之前所學的正念練習。2.體驗練習--正念步行/靜坐修習/臥式伸展/身體掃描。
第十五週1.單元目標—複習並深入體驗之前所學的正念練習。2.體驗練習--立式伸展/靜坐修習/慈心祝福。
第十六週1.單元目標—探索照顧自己的方式。2.內容摘要—(1)耗竭漏斗(2)體驗練習--呼吸空間行動之門。
第十七週1.單元目標—探索持續練習正念的動機。2.內容摘要—(1)課程回顧與未來展望(2)體驗練習--身體掃描。
第十八週成果展準備週
更多...